【叶橙七夕24H/16H】月露冷

关键词:寒露


不知道这个阶段应该喊叶秋还是叶修好……要是不妥的话,我再改吧……



那是苏沐橙初入联盟时的国庆节,漫漫长假随着H市入秋的倒计时一并归为零那天,苏沐橙体内名为紧张的激素浓度也达到了巅峰。

不是源于假期综合征也不是因为接下来的比赛,而是因为即将到来的“通告”。

相比联盟其他战队,嘉世在商业化的道路上可谓是步履蹒跚——最大牌的叶秋深藏不露,其他人也没啥露脸机会。导致全队上下无法对苏沐橙的初次“触电”提供有效可利用的建议。饶是苏沐橙没事就看点娱乐圈花边新闻,对“通告”还有个大致概念,换作其他队员还以为苏沐橙要去写公文了。队内找不到援助,苏沐橙只能把求助的目光投向对外,可惜苏沐橙现有的交友圈范围仅限四期出道的同级生,刚把问题从Q群里发出去就立刻收到了诸如我们还在等你传道授业解惑的回复。苏沐橙失望地关了QQ,翻出往期的《电竞之家》,指着封面转向叶秋问道:“韩队、张副队都拍过封面,能帮我问问他们有什么要注意的吗?”

虽然没在抽烟,但叶秋还是被自己呛到了,他指着韩文清的封面照说:“你还是算了吧,老韩只会教你瞪摄影师。张佳乐倒是可以问问,只是不知道靠不靠谱。”说罢便打开QQ,翻出张佳乐的头像,打了一堆字过去。

“又或者你有没有认识的女选手?”苏沐橙皱着眉翻阅着既刊,“也不一定要上过封面,拍过内页也行。”

“要我说实话吗?”

“说吧。”苏沐橙从杂志里抬起头,带着三分警惕看向叶秋。

叶秋一把握住苏沐橙的手,说道:“其实我在联盟里认识的第一个女选手就是你。”

苏沐橙抽回自己的手,并打回叶秋的手,“喂喂喂,联盟之前认识的不算。”

“骗你干什么。”叶秋伸出三指做发誓状,“荣耀女神在上,我叶秋在联盟里认识的第一个女选手是我眼前的苏沐橙,认识的第二个女选手是楚云秀。”

“你用不着把‘叶秋’两个字念这么重。”苏沐橙忍不住笑了起来,接着脸又微微一红低声说道,“还有你用不着跟我汇报异性交友情况。”

空气中突然泛起粉色的泡泡,叶秋怔了怔,他偏过头眨了眨眼,很快又恢复往日的神色,笑着说:“张佳乐回我消息了,他说那边会有造型师化妆师让你放心,摄影师也会提醒你怎么摆pose。”

“化妆造型我倒是不担心。”苏沐橙捋了捋发梢,

“嗯,我也不担心。”叶秋不假思索地附和道。

苏沐橙站起身,趴在叶秋的椅背上偷看他的对话框,“我怕的是摄影师,我觉得镜头恐慌症。”

“瞎说什么,我看你自拍得很欢,恨不得天天发微博。”叶秋毫不留情地揭发道。

“自拍用的是前置摄像头,摄影师用的是单反,我恐单反镜头。”苏沐橙抱着双臂,鼓着小脸反驳道。

叶秋摇了摇头,一个字一个字地念张佳乐发来的秘籍:“摄影师会告诉你怎么怎么站位看向哪里,你只要学会微笑就可以了。”

“我信你对着前置摄像头微笑是绝对没问题,就是对着单反镜头不会微笑。”叶秋接着前面苏沐橙的话,开玩笑道,“要不要试试对着老韩的照片练习微笑?要是你能练出来,什么佳能尼康卡尔蔡司都不用慌了。”

“可是我队一贯的文化传承不是对霸图要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?”苏沐橙起身往另一边电脑椅的椅背上一趴,脚一蹬,就转到了叶秋面前。

“说的也是,怎么可以对敌人露出微笑。”

“不如对着你练习吧?”

“我很凶吗?”叶秋疑惑地摸了摸烟盒,是不是要再叼一支烟,看起来会更像古惑仔?

“虽然我并不这么认为,但其他队友都说你没有表情的时候很吓人。”苏沐橙顿了顿,若有所思地说,“或者说,你只有对着我的时候表情才会放松下来?”

“在训练的时候,我对所有队员都一视同仁。”叶秋一本正经,板着脸对苏沐橙说道,“你现在看着我,我很凶吗?”

“不但凶不到我,反而还能逗乐我。”

“看来不是我的问题,而是你的问题。”叶秋依然是严肃的表情,可眼睛里的笑意却快要溢出来了,“是你对嘉世队长从来都没有一颗敬畏的心。”

“那我要找老板评理了,嘉世队长一直不按时吃饭,我不盯着就不洗澡不洗衣服,这让人怎么产生敬畏之心?”说着苏沐橙就抓起桌上的手机,作势要打给陶轩。

叶秋赶忙拦住她,“嘉世队长怕了你了,但为了嘉世的荣誉,击败名为镜头恐惧症的BOSS,明天陪你去刷野图BOSS。”

“明天几号?”沉浸在国庆长假中不止今夕何夕的苏沐橙迷糊地问道。

“7号吧。”叶秋把鼠标晃到显示器右下角,看了一眼日期说道。

“最后一天了啊……”苏沐橙拉长调子叹息道。

 

出发前,苏沐橙看到叶秋背着双肩包,嫌太累赘,又不是野餐,不用带太多东西。

叶秋解释说:“今天是寒露,瞧你这裙子这么单薄还露背,包里是替你准备的外套。”

苏沐橙朝着叶秋扮了个鬼脸,“我看过天气预报了,今天会是个大晴天。”

叶秋不置可否,苏沐橙也懒得理他。

二人趁着长假的最后一天,跑去了西湖。虽然游客相对于前几天已经少了许多,可他们还是走了许久才在长堤附近找到一处找到了第一个拍摄地点。

叶秋放下背包,一边从里面取出相机一边对苏沐橙说:“好好享受现在无忧无虑不用戴墨镜的时刻,等你这次杂志大卖,以后来这种地方都是要被围追堵截的。”

“算了吧,万一这次照片没拍好,杂志大糊,糊墙都没人要呢。”苏沐橙站在叶秋边上看他翻包,“这是什么相机?”

“不是佳能不是尼康不是卡尔蔡司,”叶秋把相机包挂在脖子上,再取出相机,“而是一次性成像的富士!”

“拍立得?你问谁借的?”

“就不能是我买的吗?”

“不信。”苏沐橙斩钉截铁地摇了摇头。

“好吧,是问吴雪峰借的。”叶秋背起双肩包,摆出了拍摄的架势,“不过相纸是我自己买的,5块一张,一共20张。”

“一张半杯奶茶,两张一杯奶茶,三张加奶盖,四张加冰淇淋。”小时候的经济拮据至今都让苏沐橙遇事都先精打细算一番,就算她每天一杯超大杯榛果拿铁,可依旧改不了习惯。

“别算了,这是外带全家桶加一杯奶茶。所以你得给我好好拍照,别浪费这我从烟钱里省下的相纸钱。”叶秋往前一指,“快去那边站好。”

“哦,”苏沐橙答应了一声,不情不愿地往岸边走去。

“打起精神来啊沐橙。”叶秋举起相机,将镜头对准苏沐橙,“就算你不心疼我的烟钱,不为陶轩省心,也要为杂志销量着想啊。”

苏沐橙浑身不自在地靠在柳树上,紧张地对着镜头,嘴唇不停地张开又抿住。

“露出你自信的八齿微笑。”

“嘿嘿。”苏沐橙不自然地张嘴微笑。

“放松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挺胸,下巴收一点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双腿交叉,这样显腿长。”

“你怎连这个都知道!”

“昨晚现学的。”

“你不是说昨晚去看攻略了吗?”

“拍照攻略啊!”叶秋嘴角微微上扬,“看镜头,脸朝左边转一点。”

结果苏沐橙朝着她自己的右边转了过去。

“不是,是向左转。”

结果苏沐橙往右转得更厉害了,整个人都朝那边转过去了。

叶秋皱了皱眉,他单手解下自己的双节背包,往在自己的右侧扔去,“看那个包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以前给你拍照的时候,没这么紧张啊?”叶秋边说边按下了第一次快门。

直到拍立得开始吐出相纸,苏沐橙才松了口气,恢复了往常活力四射的模样。“都说了我不恐手机镜头,”她一个箭步冲到叶秋的面前,抽出相纸,“放着我来。”

她抖了抖相纸,扫了一眼并推开叶秋伸出的手说:“这张没收了,不许看。”

叶秋耸了耸肩说道:“不用看都知道,表情僵硬,说不定还眨眼了。”

“一定是你技术不好!”苏沐橙收起照片,气鼓鼓地说道。

“摸摸你的良心苏大小姐,你看你手机里我给你拍的哪张不美颜盛世了。”

“那就是你技术退步了。”

“在拍立得滤镜的加持下,我只要使出四成功力就能达到十分效果。”叶秋趁苏沐橙还在气头上,迅速将镜头对准她,按下了第二次快门。

接着叶秋就在苏沐橙的目瞪口呆中抢先将相纸取出,单手抖了抖相纸。苏沐橙想去抢相纸,又怕他手里的拍立得会掉下来,只能按下自己的冲动,等待叶秋的“审判”。

“放松下来不就很好嘛!”说罢,叶秋拎起照片的一角在苏沐橙眼前晃了晃,还没等她发表对叶秋摄影技术突飞猛进地赞扬,叶秋就把照片收起来,藏进了上衣口袋里。

“这回轮到我没收了。”他朝苏沐橙眨了眨眼睛说道。

苏沐橙有心去抢回那张照片,可又一次下不去手,担心的不止是怕撞到相机,还要加上在大庭广众之下去掏叶秋的上衣口袋。

虽然类似的打打闹闹从小到大干过不知道多少回,可到头来又派生出一种名为害羞的情感。

她缩回手,主动往边上一站,“算了算了,一人一张,谁叫是你省下的烟钱呢。”

“那就可怜可怜我一礼拜的烟钱,好好拍吧。”

“吹吧,就我估计只顶个两三天。”

“你是高估了我的烟瘾呢还是高估了我国烟价上涨的幅度呢?”

苏沐橙被逗乐了,虽然她从小熟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价格,可一盒烟卖多少钱,她还真不清楚。苏沐秋不让她接触这些个烟啊酒啊的,叶秋也不让她跑腿买烟。

明明是生长在夹缝中的野花,却有着温室般的保护。

很快苏沐橙对镜头紧张的恐惧就在这一来一回里的笑声中被磨灭,相纸也被消耗得差不多了。

“还剩最后一张。”叶秋最后检查了下装相纸的盒子。

“我们拍张合照吧?”苏沐橙靠过来说道。

“合照?怎么拍?”叶秋把相机翻了个身,也没瞧见有什么前置摄像头。

“当然找路人帮忙呀!”说着苏沐橙就踮起脚尖朝四周张望起来,可惜走来的路人不是老的就是少的,没有一个可堪大任的,她怕他们浪费了最后一张相纸,不敢随便拦下。

倒是叶秋瞧见边上一群女孩拍个没停,跟着一起出来的男孩只有看包的份,他便把人拦了下来,郑重地将相机交给那男孩。

事实证明叶秋的眼光是对的,那男孩指点起两人的拍照姿势一点都不逊色于叶秋,甚至在构图上更胜叶秋一筹。

叶秋甩了甩相纸,将照片摊在掌心上,苏沐橙看了一眼便喜欢的不行。可按照之前一人一张的约定,这张该给叶秋。她噘着嘴眨巴着眼睛,还没开口说话,叶秋就立马把照片递到了她的手里。

“我输了。”叶秋说的大义凛然,又装作毫无依恋样子。

苏沐橙比了个耶的手势,表面上得意洋洋,暗地里又打着小算盘。

今年该给他换个钱包了,得是能放照片的那种,好把这张照片悄悄地塞进去。

“傻笑什么呢。”返程的路上叶秋问到。

“没什么没什么。”苏沐橙摆摆手道。

“看来是冻傻了,脸被冻得通通红。”叶秋把双肩包换到身前,取出藏在底下的外套,就给苏沐橙罩上,“寒露身不露,赤膊当猪猡。”

“我就露了一点点后背而已,再说了这句话不是‘白露身不露,赤膊当猪猡’吗?说得好像你以前白露没赤膊过一样。”苏沐橙不服气,一边反驳还一边揭叶秋老底。

可衣服是暖和的,苏沐橙拢了拢领子,似乎还闻到了叶秋留下的气息。

FIN


白露身不露,赤膊当猪猡←好像是嘉兴那边的,我们这儿也有这说法,杭州应该也有吧哈哈哈哈哈哈……这句话一定要用吴语说才有意思。

评论(8)
热度(16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